close
"我要離職了!!"
話才從我們小小研發團隊中最資深的同事口中說出
我一時之間卻不知道該如何接話...
一早看到他到主管辦公室跟主管面談
主管還刻意把門關上
原來...是在談要離職的事

"你會覺得很意外嗎?應該不會吧?"他接著問
嗯...
雖然常常聽他對公司諸多的抱怨
但是真的沒想過他對公司的不滿
足以造成他決定離職的動機

"那...你離職的主因是什麼?"
沉默了一陣子
我終於問了這句話...
"我覺得...salary太不公平"
原來
那同事不知道跟管理部門的誰特別好
竟然對於部門裡所有人的薪資瞭若指掌

他覺得雖然主管的薪資是他的兩倍
但主管的能力似乎沒有強他兩倍
加上主管秘書的薪資也跟他差不多
讓他感覺不到自己的似乎沒有"研發工程師"的價值

的確
我進這家公司不知不覺也將近一年
如果年底要給我來個年度回顧
說實在
我還真不知道我對公司做了什麼貢獻
感覺一年下來
並沒有對於公司的主力產品有什麼特別深刻的了解
主要是因為進公司之後
並沒有一個資深工程師要專門帶新人的制度
基本上都是我自己看書、上網找資料
來累積對於這個產業的認識
似乎不需要進這個產業...
靠自己就可以有現在的知識(或者說...這些只是常識)

另外一點
我與另一位國防役的同事一同進入公司
我們所負責的部分都是模組應用
這與部門一直以來都是做元件的專長完全不同
也就是說
我們都是以現有的能力去做模組研發
但對於元件研發的技術
卻一概不懂

對研發工程師而言
致命傷就是沒有不斷進步的專業知識及技術
沒有資深的人帶領或與人討論
僅靠自修、單打獨鬥
除了進步緩慢之外
更容易陷入死胡同而不自知
研發出來的產品
很有可能會是讓公司營收大失血的毒藥

就算我限有模組研發的技能沒有再加深
至少也要多學到元件部分的技術
只是目前為止
似乎沒有人、也沒有機會接觸到
尤其是要離職的這位同事
他原本就是負責元件研發
偶爾會藉著幫他忙的機會到產線看看
問他一些關於元件的問題
因為他一直都很樂於回答...

有人說我現在待的這個產業很紅很有前景
我一開始也是這麼認為
只是進來以後
發現公司處於整個產業的最下游
不是說在下游不好
而是下游的技術門檻比較低
加上這個產業不像半導體動輒數十億、數百億的資本額
只要準備個幾千萬
就可以開始生產產品了
而且產品的利潤都被上游分割光了
下游的景氣雖然相對較穩定
但獲利卻少的可憐...
(也有人戲稱整個產業加起來的產值,
都還不到鴻海集團的1/70)
也難怪郭董對於進軍這個產業的企圖並不積極
看看現在每家掛牌上市的公司股價都好高
總覺得有點熱過頭
再幾年一定又會出現一股併購風潮
(講到這裡有點離題了,
不過如果有機會換公司,
我想我應該會往產業的上游跑吧...)

ok...
再來講到公司的制度面
我知道每個人都會抱怨自己公司的制度不好
抱怨獎懲不公、福利不多、加薪太少...
對我來說
現在公司裡面的員工
最缺少的就是嚴謹積極的態度
舉例來說
產線或是實驗室都是有無塵需求的環境
進出都需要經過一個去塵的吹風室(不知道正確的名稱)才可進入
卻常常看到堂堂工程師進出無塵室
如入無吹風室之境
既然設置了吹風室
表示就有無塵的需求
工程師豈能以方便為由
頻頻進出而卻過吹風的手續

再者
主管的領導行事也不明確
以往在研究室
做的好是應該
做不好該死
怎麼進了以營利為主的企業
反而對於違反規定的員工
都只有口頭懲戒
導致一堆人秉持得過且過的心態
難怪公司不會進步...

制度面的東西太多
我就不贅述了

要離職的同事說
他在這家公司看不到未來
他也跟我打賭
我現在負責的新產品專案
一年之後都不會量產
他說上頭常常朝令夕改
一下跟你說新專案很急
要馬上量產
然後週週開會盯你進度
一下卻又漠不關心
後來又聽到有傳聞要直接買其他人現成的產品...
這對我們來說
實在很像是無頭蒼蠅
不知道為什麼而努力
其實
這樣真的會覺得很沮喪...

那位被我稱做資深的離職同事
其實也不過在公司待了兩年多
放眼望去
部門平均資歷最淺的
就是我們研發團隊了
看來
公司似乎真的沒有提供適合的舞台
給研發工程師們發展
跟那位要離職的同事聊到最後
連我都想要一起離職回役去
只是當初給自己定下了時間的年限
不管公司再爛
最少都要待上一到兩年才可以走
除了強迫自己徹底了解每家公司的運作外
自己的履歷也才不會太難看
讓人家誤以為我是個抗壓極差的草莓族

嗯...
大概是最近真的沒事做
對公司的抱怨一股腦兒爆發了出來
我想
還是趁機多多進修充實自己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