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
祝全天下的"好"老師
教師節快樂!!

為什麼要這麼強調好老師呢?
因為這個日子讓我回想起了我從小到大
曾經教過我的老師
這一路上
我遇過的好老師真的寥寥可數

從印象較深刻的小五班導講起
他是個有暴力傾向的變態
常常以毆打學生為樂
最誇張的一次
是中午午餐時間
一位同學因為沒帶餐具
被他毆打
老師竟然當著大家的面
將那位同學倒吊起來
甚至在我們面前摔那位學生
結果把那位學生的腿摔斷了...
那個時候的小朋友
哪裡懂什麼反抗
全班就這樣在驚恐中看老師虐待同學
卻沒有人敢坑一聲
事後
家長竟然沒有提告...
或許是事後老師跟家長談的時候隱瞞事實吧
如果事情發生在現在
受害的是我孩子
非發打斷那個老師的鼻子不可...

在當初那個年代
課後輔導很盛行
老師都會自己在家開起補習班、安親班
我們那個老師也不例外
凡是有到他那裡補習的
數學成績都會特別好
因為...
考題在補習班都上過了...

記得某日老師帶著殺氣到補習班
上台的第一句話
就是"不要惹我~我現在很生氣!!"
後來才知道
原來安親班有個小朋友不聽話
老師為了處罰他將他打破頭
帶到醫院縫了幾針...
(真的很可怕...)

到了國中
雖然是間以升學率高掛帥的好學校
不過我們的班導
也是個控制慾極強的變態
上課不能跟同學借立可白
筆掉到地上也不能撿
通通都要先舉手問他
"老師~我的筆掉到地上了~可不可以撿筆?"
他說可以
你才可以動作
不然
被他看到了
就叫你到講台前
啪啪!!
狠狠的打兩下
至於考試
他真的是很認真的執行少一分打一下的政策
國中三年
估計大概有五位同學這樣被他打走(轉學)
而考不好
不是只有打人而已
還要罰寫
錯一個字,罰寫個一兩百次是很常見的
如果錯選擇題
那可就糟了...
你必須整題抄寫個十到三十次
國中三年下來
我所累積的考試卷
後面都有滿滿的罰寫筆跡

還記得有年暑假
一位同學跟著爸媽出國玩
而他因為罰寫寫不完
把考卷帶到飛機上寫
連空姐看到都傻眼...

那個老師的口頭禪是
"全國上至李登輝,下至你們這些小老百姓,
沒有一個像我一樣這麼負責任,這麼認真教學生,
現在你們恨我,以後你們就會感謝我..."
不過到了現在
我還是沒有任何一點感謝他的念頭
甚至想給自己找點理由都覺得很難...

順便吐那個老師槽
當初他常在課堂上講
"我寧願養狗,都不願意生小孩,
狗看到我至少還會搖尾巴,
而你們這些死小孩就會給我找麻煩!!"
不過畢業後的第一屆同學會
他就抱著兩個小孩來參加了...

不知道同學裡有沒有人真的當老師的
因為當初同學們被打的受不了了
曾經發下毒誓
"以後他的小孩要是被我教到,
我不是把他打死,就是讓他罰寫到死"
呵呵...
希望真的有人教到他小孩啊...
讓他知道孩子的痛苦...

至於高中
老師雖然已經不太打人了
不過我們的班導
是個剛入教育界的菜鳥
空有理想
但面對叛逆期的孩子
卻一點經驗都沒有
完全不會帶
整個班上的風氣
常常就被幾個流氓學生帶著走
誰被打
誰被欺負
誰又作弊
老師根本不知道...
所以高中的老師
其實也是很爛...

而大學
導師制度其實很多學校早就廢了
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學校倒是很堅持保留這樣的制度
每週固定會有兩個小時的導師課
一開始還會有九成的同學參加
但是不用一個月
每次到的人都不到十位
而且都是抱著覺得老師很可憐的心態來的
我們可以翹課
老師可不能翹
因為學校會點老師名
被點到沒上課會扣終點費的...

四年下來
被老師認識
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這代表著你非常給老師面子
讓他在導師課不至於對著空氣發呆...
雖然他每次都會在課堂上問大家
"各位同學在這一個禮拜,
有沒有對於課業或是生活上有問題、疑問的?
有的話可以提出來大家討論討論..."
不過想也知道...
誰的課堂和生活每個禮拜都有問題啊??
我記得只有一位快要被21的同學找過他...
不過下場似乎沒有改善,反而更慘
所以...

我們班有位同學研究所留在系上唸
某天他遇見了大學的班導
同學大聲的向老師問好
老師看到他的第一句話
竟然是...
"噢!!你回來系上找同學啊??"
那位同學當場傻眼...
所以你要知道...
讓各位忙碌的教授認識你
是多麼不簡單的一件事!!

雖然前面講了這麼多老師的壞話
不過我還是要說
隨著時代在變
過去那些不合時宜的權威教育已經漸漸消失
但是取而代之的
並不是學生與老師之間
快樂學習、教學相長
看到的是
越來越多學生不懂得尊師重道
講話沒禮貌不打緊
事事都以自我為中心
老師礙於法令以及家長的壓力
現在都不能體罰學生
但是用愛的教育
真的所有的學生都能體會到他的好嗎???
還有哪個老師願意冒著自己飯碗不保的風險
認真教學生呢??

教改十年
越改越後退...
(我扯太遠了...)

總之...
我相信還是有很多對著未來有抱負理想的好老師
希望這些好老師能好好加油
今天是屬於你們的日子
希望你們平安、快樂!!

ps:
突然想到...
我漏講一個研究所的老師...
不過
有鑒於我才剛拿到畢業證書沒多久
現在去評論老師的好壞有些敏感
所以還是暫時不提了
有興趣的人
請自行尋找網誌分類:工作篇 中的"老闆語錄"
相信會對我研究所的老師有個大概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