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桃山行
得到了許多第一次的經驗
算是一個很值得紀念的回憶
先小介紹一下
桃山...武陵四秀之一
(品田、池有、桃山、喀拉業等四座山)
桃山位於武陵農場上方
自從中橫斷了以後
要到桃山
要從台北經宜蘭再到武陵農場
等於繞了半個北台灣
光坐車就將近六個小時

第一個第一次
就是參加山社幾個月以來
第一次以嚮導的名義參加
也是第一次參加重裝路線
因為桃山標高3325m
第一天的行程就要陡上1300m海拔
對於上次到合歡山發生高山症的我來說
產生一定的恐懼感
加上又是重裝
很怕高山症+體力不支
本來應該要照顧隊員的嚮導
變成要對於照顧我
那就糗大了
所以之前我拼了命的每天練習跑步
就是希望可以避免那樣的情況發生

出發當晚
剛好有另一隊前往加羅湖的伙伴同行
(行車路線大致相同)
沒想到經過宜蘭大同鄉的時候
往加羅湖的巴士拋錨
為了讓他們也可以順利成行
我們就直接在附近的四季國小下車
直接夜宿在四季國小

讓加羅湖的伙伴先坐我們的巴士前往他們的登山口
再讓巴士回頭接我們

第二個第一次
就是像921難民一樣直接睡在學校操場上
天氣不錯
沒有搭帳棚
睡袋睡墊一鋪
躺了就睡了
睡前抬頭望天空
滿天星斗
真的很美
不知道是上車時有吃助眠劑的關係
(助眠劑就是比較輕微的安眠藥
吃助眠劑也是因為怕在車上沒睡好
隔天沒有力氣爬山
這也是第一次為了爬山吃藥...)
還是天氣真的太舒服
一下就進入夢鄉
睡的很甜
直到天亮

前一天晚上睡前一直覺得聞到狗屎味
打著頭燈看半天
就是不知道味道從何而來
早上醒來一看
靠北...
一陀狗屎就在我旁邊
還好沒壓到...
這也是第一次在狗屎旁邊睡了一晚

桃山的路徑因為過於陡峭
所以前面的路程都是之字型的
就是無窮的之字
然後陡上...再陡上...

雖然從登山口到山頂只有4.5K
可是背著十幾公斤的大背包走起來
每0.1K都覺得很辛苦

到山頂時已是下午三點
四周濛濛大霧
(或者該說我已經置身雲中)
什麼都看不到
只好先回到山屋
期望隔天老天爺給個好天氣
讓我們有好視野

到山屋的時候剛好遇到一隻縱走隊
他們已經在山上待了六七天
一進山屋
媽呀...
一陣鹹魚的味道撲鼻而來
又酸又臭的
我馬上轉身出山屋
寧可在外面吹冷風
也不要聞這麼噁心的味道

要知道
在高度這麼高的地方
因為很冷
所以就算你兩天沒洗澡
其實也聞不出臭味
那隻縱走隊的臭味竟然可以臭到把我們逼出山屋
可以想見下山後
他們身上的鹹魚味
大概可以跟醃了十年的鹹魚比了吧...

那隻縱走隊請了一位原住民嚮導
有人認出曾在電視上見過他
原來他曾經帶過台灣全紀錄等節目上高山拍攝
他說
那些節目都是假的...
例如縱走的單元
其實都是分好幾次上山拍完的
阿勒...
我當初還看得很爽說...
原來都是假的啊...

很妙的是
那位原住民大哥
穿的竟然是泳褲
他說泳褲有彈性又保暖
他也曾經到聖母峰的營地去訓練
反正是個登山高手就對了
天下事真是無奇不有呢~
他也講了很多故事給我們聽
真的很有趣

講到一半
突然有隊友指著離我們不遠的草叢大喊
"大哥!!那是什麼東西!?"
大哥瞄了一下回答
"喔~那是黃鼠狼啦~"
喔喔喔喔喔~~~
大家紛紛開了頭燈往草叢理猛照
因為天色太暗了
我也只看到兩顆圓圓亮亮的眼睛看著我們一下
轉身就消失在草叢中
這是我第一次跟野生動物如此接近
雖然沒有看到他的全貌
但還是相當興奮...

為什麼黃鼠狼會接近我們呢?
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有食物
那個原住民大哥特別交代
要我們別把食物放在背包裡
不然等我們都睡了
黃鼠狼就要來咬背包了
(聽說嘉明湖也有野生水鹿可以看
一隻成年水鹿可以長得跟人一樣高
希望下次到嘉明湖有機會一睹風采)

雖然累了一天早早休息
但不知是帳棚太擠
還是天氣太冷
我一直睡不著
所幸爬出帳棚看星星
滿天星斗不說
我竟然連銀河都看到了
偶爾還出現幾顆令我驚奇的流星
可惜的是星光太微弱
我無法紀錄下這麼美的一刻

隔天一早
BEE跟豬豬倫帶者體力較好的隊員前往喀拉業山
我則留在山屋幫隊員煮早餐
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山上煮飯
雖然是很簡單的稀飯
我煮了半天
飯粒外頭是軟的
裡面卻還硬梆梆
還好後來有位隊員姊姊協助
才把稀飯煮成可以入口的早餐

我和留在山屋的隊員先行離開前往桃山山頂欣賞風景
原本以為可以一覽大霸小霸以及聖稜線的美景

無奈天公不做美
原本早餐時刻還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
轉眼間
一團大雲飄來
然後就什麼都看不見了

除了無奈別無他法
只期望下次有機會來時
可以有幸一睹美景

在向BEE反應隊員想先行下山獲准後
第一次掛著實嚮名義上山的我
竟然就要這樣獨自帶著12名隊員下山
其實當時心情是緊張的
不過還好桃山路徑清楚
下山時並沒有對我們造成太大的困擾
也許是因為我走得速度慢
隊伍很完整的走在一起
不過對於一直跟在我後頭的棓煌大哥感到抱歉
因為他是健腳
跟我跟得很緊
身為嚮導又不敢先喊累要休息
只好咬著牙一直走
結果棓煌大哥竟然還跟我說
"中哥~看起來你也是健腳喔~"
其實才不是勒...
我的腳早就痛死了
如果不是大家都跟的這麼緊
真的很想停下來休息一下的說...

回程途中又經過了討厭的劍竹林
一整片竹林
長的比人都還要高
要先用手把竹葉撥開
才勉強看的到路
一邊走
劍竹還一邊打你巴掌
走起來亂不舒服的
原本享用拍照的方式拍出濃密的感覺
結果失敗
乾脆用錄的
沒想到效果還不賴
有點像電影大蟒蛇在叢林裡亂竄的感覺...


最後
總算還是平安的下了山

這次最令我開心的
大概就是高山症的減輕吧!?
跟上次狂風暴雨的合歡行比起來
上次頭痛欲裂
這次上山一直很注意調整自己的腳步跟呼吸
深怕頭痛又突然纏身
成功完登桃山
表示接下來兩個月的雪山以及奇萊南華
我應該也可以順利走完了
不過我也發現
每爬完一座山
我不僅黑了一點
也又瘦了一點
太久沒看到我的人
應該會嚇到吧...
現在儼然像是一個又瘦又黑的原住民
嘿嘿...


啊!?
忘記說最勁爆的第一次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爬山太累
吃得太多
連帶消化也特別好
好幾次在荒郊野外露出我可愛的小屁屁
就在現場嗯嗯起來
還要不時張望四周
看有沒有冒失鬼跑過來
哎呀...
現在想起來都好害羞喔...
呼呼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