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橫開通以前
想要一探合歡群峰
必須走上六天才能一覽合歡之美
現在有了中橫
合歡海拔雖高達3000公尺以上
因地勢難度不高
變成了受歡迎的入門百岳

我的第一座大山
就是合歡北峰
那是研究所時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
平時沒有運動加上沒有裝備的我
半哄半騙被帶上山
一雙布鞋加上20公斤的大背包
雖然上山累得要死
下山欣賞照片時
竟也覺得值得
有機會想再走一回

加入園區山社後
好不容易又有機會一爬大山
而且這次兩天兩夜的行程
就可以拿下合歡主峰、東峰、北峰、石門山等四座百岳
對想要衝百岳數量的人來說
是C/P值相當高的一次行程

這次山行的最大特色
莫過於天氣了吧
出發前整個禮拜
都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
誰知就在我們出發的當天
氣象局發布了豪雨特報
帶著體驗天氣也是登山經驗之一的心態
依舊風雨無阻地出發
不過...
人還是不能小看大自然的力量
我們從武嶺出發時
除了不到10度的低溫
四周早就霧茫茫一片
隨著我們的高度漸漸增加
氣候也越發惡劣
原本的綿綿細雨
已變成了傾盆大雨
即使穿戴了頂級的登山裝備
雨水還是從衣服的縫線、袖口領口等處
漸漸滲入

而風的威力更是不容小覻
漫步在雲霧中理當是件浪漫的事
但在風的加持下
雲霧般的雨水打在臉上
竟也讓我痛的叫了出來

原本因為溼透而脫下的手套
雙手也因為受不了冷風吹襲
吹到紅腫發痛
還是不顧濕冷將手套穿上

在某些風口處
風也大到讓我們一行人站都站不穩
深怕一個不小心
我們就隨著大風、伴著泥濘
一同滾回山腳下

只是最令我難忍的
是發現我竟然有疑似高山症的症狀
原本以為平時規律的跑步
對於心肺功能有一定的幫助
沒想到到了高山
平地的訓練似乎無用武之處
除了爬兩三個步就幾乎讓我喘不過氣外
頭疼的程度
已經想讓我一次吃下整盒的頭痛藥了
直到回到旅館
身體的不適還是讓我整夜都不太想說話

按原先的行程
第一天是主峰以及東峰
第二天是北峰以及石門山
但大伙經歷了又濕又冷的第一天
有些人已經吃不消了
甚者
還有隊員在回到旅社後就直接脫隊下山了
果然...
風雨交加的山上
不但什麼美景都看不到
對自己的生命財產
都產生一定程度的威脅
人啊...
還是不可輕忽大自然...

過去看登山的電影
總覺得那些遇到山難的人很傻
明明氣象報告說天氣非常糟
要他們馬上下山
他們卻以快要到達山頂為由
執意攀登
而這次合歡行
我竟也出現了相同的念頭

當我們快要到達東峰峰頂時
因為風雨的大小已經達到一定程度的危險性
嚮導要求我們開始回頭
而我距離攻頂
已經不到一百公尺
心理想著辛苦了這麼久好不容易要到了
要我回頭
實在很不甘心
於是咬著牙
硬上到了峰頂
拍了兩張什麼都看不到的照片
就匆匆下山

這才體會到
原來人性就是這樣
當你越接近目標
你就願意犧牲更多
只是往往這麼做
一旦風險沒有控管好
就會招致無法收拾的後果
或許這也是登山的人
需要鍛鍊的心境吧...

合歡山...
下次我還會再去挑戰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