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一進公司
開始時總是要乖一點
給比較資深的同事好印象
人家也比較願意跟你分享經驗

第一天上班主管一一介紹部門同事
只是介紹完了
我還是不知道怎麼稱呼他們

不是因為忘記姓名
或許是剛當完兵
跟長官講話時
一定要說
"報告!!請問XX班長..."
姓名後面一定要加個官階
也或許是在研究所養成的習慣
只要是學長
一率叫"學長"
絕不能直呼姓名

但是同事...
該怎麼稱呼呢??
我們那個處
雖然人不多
但是每個人不是副理、經理、課長...
一下子我也記不起來
而且大部分的同事
年紀都比我大
雖然他們之間彼此都直呼姓名
也叫我直呼姓名就好
但我還是不太習慣

我沒有俊谷這麼大牌
新人就直呼資深(年紀可以當他爸爸了)同事姓名
也沒有俊勝這麼有親合力
"嘿...X兄、X姊...這件事"
後來
我想我是受了日劇的影響
最後決定
每一個我都叫"前輩"

"XX前輩,請問..."
這變成了我現在的發語詞
雖然我還不習慣直呼他們的姓名
雖然會讓人家覺得我跟他不熟
但是...
保持這個有禮貌的習慣
或許對我而言
好處會比較多吧...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