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歷了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
去年投資的基金
價值整整掉了4成
不過基金的優勢就是波動比較小
而且只要抓住長期趨勢
定期定額投資
長遠來看還是會有不錯的表現

就拿我跌幅最大的東歐基金來說
過去最高跌幅超過7成
現在景氣開始落底反彈
加上之前的逢低加碼
虧損已經縮小到3成左右

但...
既然是個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
現在不進入股市賺個投機財
怎麼對得起自己呢??

只是對於從沒買過股票的我來說
買股票比起買基金要複雜太多了
一堆專有名詞
然後要抓上下車的時間
我連買賣的限價、漲跌的幅度
甚至是交易的時間完全都不懂
更別說看走勢圖、或是成交量所代表的意義了

可是股海無涯
賺錢的機會可不等人
如果等我把所有東西都學會了再進場
那我看這輩子都不要進出股市了
但如果自己先買了一支股票
那保証很快對股票就會有基本的概念
因為自己的辛苦錢在裡面滾
看到它漲開心
萬一跌了可真的會心痛

整理了一下帳戶
預估自己大概有5萬元的資金可以運用
所以就專找股價在50元以下的股票
打算買一張就好...

感謝一位不願具名的大哥報明牌給我
讓我可以在風險稍低的情況下體驗我第一次的買股
(我甚至不知道那家公司賣得是什麼樣的產品...???)
原本通知我進場的時候股價是45塊
偏偏我搞不懂交易的模式
研究了兩天
股票一度漲停
看著它漲心裡深怕賺不到錢
就用49元的高價買下
(標準的散戶追高...XD)
不過也就只買了這麼一張...

後來一週剛好遇到台股大漲
連七天都收紅
拿下世界第一漲幅的頭銜
我買的股票股價也穩定地向上攀升
直到上週五
股價已經攀升到56
心想這時候下車只賺7000不夠
看它一直漲
搞不好有機會漲到59
賺個一萬再下車
嘿嘿...
結果當天中午股市狂洩
大跌200多點
而我的股票也瞬間從57塊跌到51塊

當天中午
差點吃不下午餐...
(因為沒辦法在公司用網路交易)
這時候才體會到
原來股海浮沉
體會到原來散戶盯著股市看的心情

這個時候才發現
原來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沒有原本想像的高
即便當初覺得那5萬塊是閒錢
可以拿來做投資
但是沒想到看到它跌
即便還沒有虧錢
就很想趕快把它脫手
(又是標準的散戶殺低...Orz)

所以今天一早
就用49塊的價格掛上去準備賣出
心想第一次買股嘛~
不要虧就很不錯了!!
誰叫我自己貪心
可以賺7000塊的時候不賣
現在沒賠就不錯囉~~

結果最後股票用52塊成交
扣掉手續費跟稅金
實際進帳了2000多塊
也算不無小補
總比把錢放在銀行定存要高很多...
只是心臟要夠大就是了

經過這次的經驗
就深刻體會到
人都是貪心的
看到股票漲就想追
股票一跌就想跑
想要靠投資股票賺錢
真的是要嚴守停利停損的原則
不要讓人性影響自己的判斷

當然!!
最重要的
就是要做功課
不買自己不懂的東西!!
這是股神巴菲特說的...
雖然我這次還是買了...:P
再來要找機會去上課
看懂K線、日線...
不能盲目的憑直覺或明牌下單

還有一點!!
也是玩股票的人千萬千萬要遵守的!!
買股票的錢一定要是閒錢!!
千萬不能借錢來投資
也不能拿生活費來投資
萬一不小心套牢
那生活真的會變成萬劫不復
這時買股票跟賭博
就沒有什麼差別了...

還好...
第一次買股還是有賺錢
希望是個好兆頭
以後慢慢做功課
看能不能玩出一點成績囉...

PS:
風險承受度比較低的朋友
可以考慮投資新興市場的基金
最近兩個月新興市場的表現也相當亮眼
幾乎可以確定景氣到谷底了
現在進場
趁機賺個一筆
真的是很棒的時機唷!!
好好規劃自己的理財計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