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剛開始工作時
每個月領到薪水
都覺得自己是有錢人
(沒辦法...
當研究生的時候
月薪只有幾千塊
如果除上工作時間
時薪比阿兵哥還低...)

每次看到自己的戶頭有一筆五位數的錢進帳
就覺得好開心
沒辦法~
第一次感受到經濟獨立的自由
所以有喜歡的東西...買!!
有想吃的東西...買!!
跟朋友出去吃飯...我請客!!
加上後來進入登山社
又砸了一筆錢買一堆裝備...
(你也知道
登山裝備的價格跟名牌有得拼...)

揮霍的生活
就這樣過了三個月
沒想到
我也成了月光族、薪光幫...

記得工作半年後的某日
當兵的同袍聚會
大家在討論公司分紅以及開銷問題
有的人工作半年
戶頭已經存了20萬
那時候才驚覺
我竟然什麼儲蓄都沒有
不安全感襲上心頭...

從那時候起
開始鑽研投資型保單與基金
我承受不起太高的風險
加上沒時間在上班時間一直盯著號子看
所以可以用小筆金額定期定額投資的基金
成了最適合我的投資商品

一開始固定每個月丟一萬元進投資型保單
後來覺得一萬元存錢的速度實在太慢
只要情況許可
每個月就會再拿一萬
跑到銀行去買基金
嚴格執行【收入-儲蓄=支出】的公式

可能是我的留學夢作祟
當初算算出國留學的費用大概要花上100~150萬
所以國防役四年內如果要存到這筆錢
每個月至少都得存個2萬才可以能勉強到達100萬的門檻
所以手上只要有閒錢
就往基金丟
而且每天都記帳
每個月檢討當月有哪些不必要的支出
下個月要特別注意
就這樣
我現在每個月依舊還是月光族、薪光幫
但至少基金戶頭裡面的前有慢慢在增加...

忘記是巴菲特還李嘉誠說過
在投資市場
"別人貪心的時候你要害怕
別人害怕的時候你要貪心"

我從不追高殺低
基金越跌
我就越開心
巴不得不要吃飯
把錢全部拿去買基金

but...
你也知道
今年起來了一場全球性的大股災
所有基金一路狂跌
我卻像殺紅了眼一般
有錢就買!!有錢就買!!
把自己搞得完全沒錢可用
這個月臨時多了一筆費用要繳
結果錢繳完
才發現自己已經連生活都出現問題...Orz
10號才發薪水
今天13號我戶頭裡就只剩下三位數... @@a
想領還領不出來

萬一明天再來個什麼意外
我根本沒有辦法應付
也不可能把基金贖回
因為全部的基金報酬率都是負的...
而且還都負10~20%!!

所以...
理財還是適度就好
不要以為自己風險承受度很高或是撿到便宜
拼命買
gay gow~(台語)
結果出了事
第一個挫賽...
最好還是留點現金在身邊比較實在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觀念
如何去算一下自己想有多少經濟自由的時間
就知道自己平時應該留多少錢在身邊
ex:
如果你一個月的基本開銷是2萬
萬一突然有一天生病或是沒有了工作
你希望可以維持3個月的經濟無虞
2萬x3個月=6萬
那你至少要留6萬的現金在身邊
當然
如果你覺得更長經濟自由的時間
自己會覺得更有保障
那就是把現金儲蓄的部分要再拉高...

以上...
其他的下次再說

ps:
大家這個月先別找我吃飯吧~
還有...
如果有打工的機會
記得跟我說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e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